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今夜,天目湖畔南航学子与你共赏这轮明月!

时间:2019-09-20来源:天目湖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点击:621

曾几何时

你也许不了解远走他乡的心情

但是远方的风景总能让你心驰神往


曾几何时

你也许不理解千里共婵娟的意境

但是家的温暖总能令你念念不忘


  

这一年

你踏进了南航天目湖校区

迈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短短两周里,你看到了新鲜的事物

也悄悄汲取着新知

你经历了磨人意志的军训

也默默立下骄傲的誓言



在团圆的中秋节却没有与家人相聚?

没关系!天天带着饱满的中秋祝福与大家见面啦!


学校为每位新同学

准备了精美的月饼礼盒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的一封信

寄托了对同学们的节日问候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又是一年秋风起,又是一年相逢时。能够在美丽的金秋、美丽的南航校园遇见你们,感觉真好!作为一名“老南航人”,衷心地祝贺你们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成功突破高考这道“难关”,成为南航新一届的主人和骄傲。同时,也真诚地希望2019级本科新同学们,能够在南航这个人生新起点,成功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作为南航的一名教师和管理者,我常常自问南航这所大学能够给你们带来些什么,你们又将在南航获得些什么。诚然,南航可能没有牛津、剑桥或是清华、北大那么有名气,但同样是一所有担当、有作为、有贡献的好大学。来到南航,我和3100余名教职工能够给予你们的是一个优雅舒适、条件便利的学习环境,一个实践锻炼、提升变强的发展空间,一个向更优秀人学习,思想火花碰撞的“磁力场”,而你们通过在南航期间的学习与锻炼,也将收获“航空报国”的基因传承,“智周万物”的博大情怀和“道济天下”的使命担当。大学的厚重与高贵在于对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和对责任使命的担当坚守。南航,作为一所有担当的大学,最大的价值和贡献在于培养和塑造了一批批担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培养具有担当精神和能力的人,这是南航的责任和使命。成为具有担当精神和能力的人,也应是你们来到南航的初衷和目标。

何为担当?不同的人也许会有不同的答案。这里,我想与你们分享三个南航人的故事。

他是灰色系统理论研究国际联合会发起人,是欧盟居里夫人国际人才计划实施以来第一位获奖的中国学者,是中国第一位当选为系统与控制世界组织荣誉会士的学者。9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访问,在发表演讲时特别提到了他,并称赞他的工作“深刻地影响着世界”。他秉持“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坚定信念,组建并带领学术团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矢志不移地在灰色系统研究领域辛勤耕耘,并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果。他从教40年,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总结出的“三基四步教学法”在多门课程教学中推广,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他以“学如流水,心如止水”的为学境界,影响和感动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他就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思峰教授。执着求索、严谨治学,这就是南航人刘思峰的担当。

他是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前几天,在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栏目上,他为全国学生讲述了航天人创新攻关,探索月球背面的故事。他就是我校1988级校友孙泽洲。早在2004年,“嫦娥”研制队伍成立之初,年仅34岁的孙泽洲被任命为副总设计师。有人问他“那么年轻就当上了副总设计师,接手了如此重要的工作任务,你怕不怕?”他回答说:“初生牛犊不怕虎,领导让我干我就干。我会全身心地投入,直到完成任务为止。”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时,“嫦娥”与之前研制的卫星区别较大,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继承和借鉴,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困难更是比预想的多得多。孙泽洲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劲头,超负荷地工作,一点点钻研,一步步探索。2005年底,“嫦娥”初样设计得到了论证组专家的肯定,成功转入正样。孙泽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为他后续担任嫦娥系列探测器总设计师奠定了坚实基础。不惧挑战,迎难而上,这就是南航人孙泽洲的担当。

她是一位平凡无奇的宿管阿姨,却因一本“宿管日记”走红网络。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你们中的很多人肯定会与她有交集。她有公认的“认人”功夫,每年楼里住进新生好几百人,不长时间下来她就认全了。见到同宿舍楼的同学,甚至能一下子说出对方的名字和班级。只要她当班,她就会在日记本上记下当天与学生之间的故事。哪个学生生病了需要照顾、哪个同学表现不错,得买几箱牛奶奖励一下、谁刚刚失恋需要开导、哪些宿舍东西坏了要报修……年复一年,她的“宿管日记”记满了一本又一本,她与同学们间的情谊深了一层又一层。“宿管日记”也成为了她与同学们之间的“爱心日记”。她就是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邵妈妈”的我校学生宿管员邵秀琴。立足平凡岗位,时刻关爱学生,这就是南航人邵秀琴的担当。

其实,在许多南航人身上都有类似的故事。相信2019级本科新同学们也一定会续写这样的故事。回到问题之初,何为担当?担当就是要干事儿,好干的事儿自不必说,不好干的事儿又回避不了的事儿,你去干了而且干成了,这就是担当。担当不一定要惊天动地、轰轰烈烈,但一定要敢于负责,甘于付出。担当不一定要豪言壮语、震撼人心,但一定要脚踏实地,长期坚守。对于刚刚步入南航校园的你们而言,何为担当?

 ♦担当就是要尽快适应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改变以往被动接受的学习和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探索并融入大学生活。

 ♦ 担当就是要告别父母的照顾与呵护,严格自律与要求,自我管理、自我负责,作一个名副其实的“成年人”。

 ♦ 担当就是要在上好每一堂课、学好每一门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锻炼,全方位提升自身各项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担当就是不负韶华、不负青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过好在南航的每一天!

2019级本科新同学们,2035年乃至2050年并不遥远,届时的你们正值壮年,正是新时代“新长征”路上当仁不让的“中流砥柱”。你们这代人的担当作为,将决定着整个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决定着整个民族的兴衰与未来。希望你们树立乐于担当的意识,既有胸怀天下的全局,又有注重当下的实际,筑牢形成“万事有我”的意识和气魄。希望你们淬炼善于担当的能力,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学习知识、增长见闻、提升能力,为将来挑起重担打好基础、提供底气。希望你们永葆敢于担当的品质,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面对何种困难险阻,都能不忘初心,一往无前。希望你们不做避重就轻的“聪明人”,只做踏实肯干的“实在人”,永远走在时代奋进的最前列!

今天是中秋节,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记得主动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他们一定开心。祝大家在南航一切顺利!


                                          你们的老师、朋友:郑永安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三日      





第一次离家上学,同学们都怀着怎样的心情和期待呢?天天想听听大家的声音!


No.1  刘宇舜·山东·机场运行与管理

初次远离家乡,面临集体生活的小挑战,时不时与父母通话表达思念。”


No.2  韩兆禹·天津·民航运输管理

感觉就是挺新的,然后各个设施也挺好,有那个独卫还有个小阳台,挺好的,我们那阳台景观不错,还能看见学校的小湖。”


No.3  李忠晨·安徽·土木工程

与朋友们一起拍个吃月饼的视频,发给自己的父母。”



以往的中秋节,同学们大都会和家人一起吃月饼、赏圆月、逛灯会……大家促膝而坐,谈笑风生。今年的中秋节,也许你身在他乡,对家人怀着无尽思念。

但是因为有了南航天目湖校区的规划建设者、校区启用时提供帮助的人们、迎新接站的溧阳志愿者们。南航天目湖校区将是一个温暖的新家庭,随时包容你,对你敞开怀抱。

思念无形,感触无影,简单的一句话却足以传达浓浓的情谊。远方牵挂着我们的家人啊,我想对你们说:

  放心吧,我在南航挺好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

期待天天与你们的故事



文案|李佳煜

采访|万树潼 章辰非

摄影|高昊翀 黄腾岳 华云绎 张子捷

编辑|俞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