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划建设  校园规划

1.项目概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北起梅岭玉大道,南至滨河路,东界南大街,西抵燕山南路。校区规划用地面积969亩。校区用地呈长方形,东西长约1100米,南北宽约600米,交通便利,基础配套设施可以满足新校区的建设及将来教学、生活需要,是建设校园的理想用地。

2.项目区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北起溪缘路,南至滨河路,东界南大街,西抵燕山南路。校区规划用地面积969亩。

3.规划指导思想

(1)城院互动,资源共享

校园建设有可为学校及城市提供服务的公共设施,为了便于实现学校与城市的互动,在规划中我们采用主轴+簇群模式。这种模式使同种教育资源高效集聚,有利于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并且做到以学生的活动为主体,增加各个交往空间的交融渗透,使学生与各个功能空间更为紧密,提高学校各个区域的资源利用率。

(2)生态优先,环境友好

以尽可能保留原有生态格局为指导思想,考量原有场地特点,充分尊重现有地形地貌,营造山地优势以增加环境的舒适感。把释放的土方进行平整土地,调整基地中不合理的高差,对校园教学区进行地表的重塑,从而使建筑依山傍水形成富有生机活力的校园环境。表达了环境友好的设计初衷。

(3)经济实效 持续发展

建设的经济与否以及校园发展的可持续与否成为设计中考量的重点。首先需要创造社会效益,将校园价值在有限的经济投入范围内最大化,着重功能的高效与结构的最优。同时着眼校园规划的长远发展,规划中预留空地,为校园日后发展提供可能。

4.现状概述设计构思

构思一:校城共融,打造知识社区

从城市往校园分析

·城市的主要人流主要从南大街路进入,为校园东北面提供对外学术交流的可能。

·生活区设置在场地北侧,可与“城南片区”成熟的生活配套相结合,作为了城市生活配套轴的延伸,满足教师及学生的生活需求。

·用地周边拥有舍溪河及千里湖景观资源,在场地南侧布置教学科研功能,可实现景观利用的最大化。

从校园往城市分析

·综合楼、体育区在东面和南面沿街布局,可与城市实现资源共享。

·北面布置实验室及科研用房等外向性的校园功能,可通过学术成果的产业转化,对周边形成良性的辐射效应。

构思二:共享联通

实现校园内部学科之间的共享联通,形成整体的校园公共空间。

1.建筑集约化,打造教学、科研、生活一体化学术圈

2.景观集中化,打造校园空间主轴

3.功能复合化,打造江南文墨书院

构思三:环境育人

营造校园的人文特色,实现“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

1.延续江南水乡文脉

在校园的微观空间上,我们试图延续江南水乡文脉,以街、院、廊、台营造多层次的,功能混合多样的交往场所。进一步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校园户外环境特色,促进交流,实现“环境育人”的目标。

构思四:海绵校园

1.保留并积极改善原有河流的原生环境

规划保通保留原生地形,形成可渗透海绵系统;建筑设计采用集约化的组织方式与被动式节能措施,实现用地和资源节约。

2.可生长结构,确保各阶段的校园完整性

方案以环形交通系统形成可生长结构,一期功能尽量靠近中心湖,在校园建设初期便可形成完整校园形象。预留科研功能布置在外围,方便日后与周边城市功能进行产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