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天目湖校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8来源:天目湖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点击:696

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天目湖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信部、省市各级政府部署及学校党委要求,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的工作对接,协调校区各单位,联防联动开展疫情防控,用使命担当为校区师生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统筹部署,积极有效开展疫情防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全国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天目湖校区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校区主要党政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线上召开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部署会议,制订《天目湖校区寒假期间及开学前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传达学校和上级部门的指示要求,指导驻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严肃信息报送,确保通讯通畅。天目湖校区将校区全部师生员工的信息制成动态台账,每天更新上报校区主要党政领导。要求驻校区各单位负责同志保持通讯畅通,疫情相关信息必须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校区领导。

校区主要党政领导亲自到校区,察看校区疫情防控部署情况、落实情况,慰问奋战在疫情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


不忘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天目湖校区按照疫情防控新要求、新形势,统筹调度各驻区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学院积极响应,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传播联结作用,迅速将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传达落实到每名党员,利用党组织密切联系师生的优势,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校区抗击疫情的决心,共克时艰。

校区各基层支部把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验、锻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党工委第二党支部党员主要来自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等保障部门,该支部于2月1日率先启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多方联动,筑牢保障防疫体系  

校医院勇于担当,建立有序工作态势。作为学校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职能部门,校医院于1月23日成立了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和建立各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工作流程,建立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台账,安排专人定期电话询问。对院内所有医务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和防控能力培训,与校区属地疾控中心保持24小时上报渠道畅通,严格规范传染病上报制度。协助设立单独隔离场所,统计校区疫情防控需求,提前做好开学期间医院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物资。

保卫处外防输入,保卫校内环境安全可控。根据学校部署,1月23日下午起,保卫处发布《关于加强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的通知》,临时紧急封闭西门,仅开放西北门,加强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的管控。本校师生及车辆凭证出入,校外人员车辆除公务外禁止进校,确需进校的要做好登记。对外开放的校门值班室配备电子体温计,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同时,保卫处加强对内部安保人员的安全管理,每日对执勤队员及其家属进行体温检测,实行体温一日一报;所有办公室、门岗、宿舍、就餐点配备抑菌洗手液,采购、储备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以备不时之需;开展办公室、食堂、队员宿舍卫生检查,并实施消毒;值班保卫干部实行校园安全“零报告”制度,每日定时在工作群内报告校园安全状况。

后勤服务中心重任在肩,做好后勤保障防疫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后勤服务中心利用微信群及时通报疫情相关信息,要求所有值班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做好个人防护,认真完成值班工作。中心积极做好楼宇内及校区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工作,集中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对各楼宇内、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84消毒液喷洒,定期对电梯轿厢、按键进行有效消毒,同时加强楼内值班登记管理,对进出楼宇人员进行询问登记。物业管理部对校区所有重点疫区学生名单进行了汇总,并对辅导员及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统计。水电维修部正常值班,并做好个人保护和个人卫生,保证校区的水电安全。公寓管理员主动联系学生辅导员、家长,在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的同时,劝阻学生提前返校。餐饮接待部制定《南山苑餐厅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措施》,确保开学后师生安全就餐。为确保开学后各种防护、消杀物资需求,中心组织各部门统计寒假和开学后一个月的防护物资使用量,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进行采购。目前已采购消毒酒精400斤,完成测温仪、一次性手套、消毒喷壶、护目镜等物资的网上采购,将一次性医用口罩用量及时上报后勤集团和天目湖校区管委会,尽全力保障校区假期和开学期间的物资需求。



全面关怀,紧密联系师生共抗疫情

民航/飞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的作用,切实维护学生思想稳定。为防控疫情,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假期出行动态,学院驻天目湖校区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根据学校有关要求,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线上办公,第一时摸排,准确掌握所有学生信息。辅导员采用线上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摸底排查,并逐一告知学生禁止提前返校。对疫情严重地区的部分学生,辅导员坚持“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逐一电话联系,精准掌握学生每日最新动向,确保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利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与学生密切沟通,每日提醒学生防控疫情相关注意事项,每日上报学生情况。此外,民航/飞行学院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工作,为8名因疫情而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




两个学院注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专门设置网络思政信息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网络渠道,加强春季开学前后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校区师生防控能力。做好舆情引导,严防各种谣言扩散。

为了引导学生“宅着也能有意义,宅着也能做贡献”,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民航/飞行学院开展“八个一”团内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抗击疫情,主动修学储能,展现青春担当。  

为了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保证教学任务不耽误,继续教育学院决定针对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活动拟采取任课教师提前录制视频,学生按照课表编排时间进行线上学习的模式,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天目湖校区将进一步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在上级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全校师生一道,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为校区后续建设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