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同舟共济战疫情 | 张新明:抗击疫情,每一个“小我”都是主角

时间:2020-02-17来源:天目湖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点击:718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在这一场防疫战中,每一个人都无法逃避,每一个人都是主角。那么,我们该怎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服从命令听指挥,就是最好的行动。“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各个单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从各自实际出发,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通过抓关键、防疏漏、重协同、鼓士气,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个体都有自身的责任,学校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服从各级政府的要求、服从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有任务了,雷厉风行,立即落实;没有任务时,做好准备,随时待命。从小事做起:不聚集、不乱跑、不信谣、不传谣,不添乱,不在网上就疫情开无谓的玩笑,这就是在为防疫战做贡献。


    临时按下暂停键,不等于停止工作。疫情使整个社会正常的生活和经济活动骤然放慢了节奏,也使我们原计划在假期开展的一些工作暂时停了下来。防控疫情固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但不意味着就被动地等待。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多次强调:除了疫情特别严重的地方,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通往罗马的路不止一条”。每个学院、每个部门工作清单上要完成的任务、要解决的问题何止一条!疫情可以限制我们的活动空间,却无法阻隔沟通交流的通道、捆住我们思想的翅膀:教师在家里同样可以做科研、指导学生,管理人员可以借助网络平台研讨工作,利用难得的整块时间深入思考和谋划未来的发展,梳理工作短板,抓紧推进制度建设等等……可以做的工作真的很多很多。


    加好“油”充好“电”,为发展积蓄力量。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这场疫情一定能够克服。那么风雨之后,我们以什么的状态迎接满天彩虹?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战士不会因为没有战斗任务而停止训练。我们平时在总结存在不足时总会提到学习不够,现在足不出户,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抓紧学习充电,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与工作有关的业务理论,也可以看看人文社科类的书箱,多刷刷“学习强国”,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为工作“加油”。身体的充电也不可小视。要因地制宜,利用简便易行的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合理搭配膳食,适当加强营养,让我们在“亚健康”边缘徘徊的身体得以恢复调整。

    从现在开始,启动“充电”模式,为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积蓄力量,为“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积累更大的“初速度”。


    深入总结和反思,让苦难化为财富。这次疫情,无疑是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遭遇的一次磨难。“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然而,在应对疫情中所暴露出的各种问题也提醒我们,要切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从国家层面和各个地方,从全社会到各个领域,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既要有效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也要有效应对重要突发事件。作为个体,也要从这次疫情中认真反思,转变思想观念,为了事业、也为了我们自己的幸福,努力追求更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患有感冒或呼吸道疾病时注意回避他人,尽量减少无谓的应酬,加强锻炼注意合理饮食结构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说,“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让我们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前进道路上的每一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