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天目湖校区举办“中国航天日”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1-04-28来源:天目湖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点击:76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号召同学们启航新征程,为航天强国事业贡献更多青年担当,我校承办了第六届“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南航科教产教创新融合周,众多异彩纷呈的活动在天目湖校区开展。



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423日上午,第172场“问天科学讲坛”暨民用航空讲坛、航天日院士进校园活动在天目湖校区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航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叶培建院士莅临天目湖校区,为校区师生带来“中国空间技术的成就与展望”主题报告。叶培建院士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当代青年要仰望星空,确立远大志向,同时脚踏实地,认真做事。



424日早7点,为“中国航天日”主题升旗仪式在将天目湖校区田径场同时举行。天目湖校区管委会、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民航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及驻区师生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嘹亮的国歌响彻校园激励着南航师生向着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砥砺奋进。



文化引领凝聚人心

417日晚,“百年光影—中国航天日”电影展播活动在天目湖校区风雨操场正式开幕。校团委副书记赵铮和来自民航学院、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七百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首场电影《钱学森》。423日晚,第二部电影《攀登者》也在风雨操场播出。先辈事迹的引领让同学们更加坚定的了作为南航学子航天报国的决心。



424日至55日,中国航天成就展在天目湖校区的风雨连廊展出。从1956 年中国航天创建,到2020年天问一号开始火星探测新征程,六十年里,中国航天事业发生了沧桑巨变,回顾中国航天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探寻中国航天领域的南航身影,航天报国的志向在心中悄悄萌芽,榜样的力量激励同学们前行。



419日,“快乐星球”带着他的小伙伴—宇航员和玉兔来到了天目湖校区巡天楼前,校区工作人员全力保障,让“快乐星球”组合在雨季也依旧大放光彩,成为天目湖校区的最热打卡点。夜晚的“快乐星球”组合更加绚丽梦幻,航天元素在同学们的镜头下乐趣横生。



学生活动创意无限

413日,天目湖校区开展校园井盖彩绘设计活动,得到了校区近百名学生的积极响应。同学们集思广益,将有关航空航天的元素精心绘制于校园主干道井盖上。富有创意的绘画,激发了全校同学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天目湖校区的 “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也由此拉开了序幕,“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由此唱响。



417日,“启航定向越野”活动在天目湖校区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由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团委承办,200余名学生踊跃参与。定向越野活动分为四个站点:巡天站、探月站、勘探站、揽星站,每一站均由高强度的体能训练组成,考验着选手们的身体素质,增强了学子对航天精神的理解。



418日,校团委在天目湖校区举办“御风迷你马拉松”活动,民航学院、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20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了此次活动。选手们从田径操场出发,历经天空站、月亮站、太阳站时志愿者们将为选手们泼出五颜六色的彩粉,2.5公里的路途充满了欢声笑语,中国航天日的氛围更加浓烈。



424日,航天嘉年华活动在一楼食堂前的广场举行。航天诗词接龙、航天知识互动竞答、航天信息接力、航天创意涂鸦……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参与,同学们在形式多样的创意活动中激发了航空航天知识的兴趣。




此次活动时间跨度大、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天目湖校区各驻区单位全力配合、细细落实,保障各项活动顺利进行。一系列“中国航天日”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60余年的风雨兼程,也点燃了同学们心中对航天事业的热情。航天精神不断激励着同学们奋发图强,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