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礼赞百年路 砥砺“十三五”丨天目湖校区党工委、管委会: 蹄疾步稳,筑牢根基,聚力再出发,为一流南航发展注入新动力

时间:2021-06-09来源:天目湖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点击:872


“创业者总是艰难的,却也因其筚路蓝缕而常于困境中造就俊杰。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

“于我而言,天目湖校区不仅是一份对故土的自豪,更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承载着收获与磨砺,让我与南航人一同蜕变成长,拥抱崭新的人生。”

“我和一群对南航心怀憧憬的人走到了一起,用努力和智慧共同编织着天目湖校区的未来。”

——节选自《我为什么选择南航天目湖校区》

   

天目湖校区建设前后俯瞰对比图


    2017年5月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常州市人民政府、溧阳市人民政府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办学框架协议,至此,学校“一校四区”的发展格局形成,天目湖校区成为学校拓展办学空间的重要举措。从零到一,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天目湖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团结带领校区教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围绕“人本化、园林化、信息化”的建设理念,倾力以高质量发展服务校区师生,用四年的“加速度”奔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动能。


我校与溧阳市人民政府合作办学协议正式签署


以长远发展为目标 推动校区高标准建设

从2018年4月9日天目湖校区奠基到一期建设项目交付,在仅仅400多天的时间里,“写”下了一连串令人称奇的数字:建筑面积157344.33㎡、地下面积8404.84㎡、绿化面积约为9.5万㎡、15栋单体建筑、全国第1个基于10GPON光网络的高速泛在智慧型校园网络基础架构……

天目湖校区奠基仪式在江苏省溧阳市隆重举


自加压力,匠心筑梦。“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规划建设办把图纸画在了皇仑村的土地上,用千万步数陪伴校区建成长,1872张餐椅、5000张床位,每一个电源插座的样式,每一张课桌椅的尺寸,每一个专业系统规划,都深深印刻在“校区筑梦人”的脑海里,不惧寒暑,不舍昼夜,他们为了更好地深入工地硬是练就了一副强健的体魄;啃硬骨头、坐冷板凳,为克服本领恐慌,他们从零开始,以学促干;与建设单位召开上百次工作例会,不厌其烦地推敲各项细节,为争取学校最大利益、满足最多实际需求积极斡旋。作为整个建设过程的亲历者,天目湖校区管委会/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江波说:“新校区建设期间,大家真正做到了无障碍沟通。徐华勤书记和市政部门、施工单位的同事经常在工地现场就地商量解决各种施工问题,碰上下雨天就挽着裤腿察看细节,检查质量。学校和地方从合作伙伴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建设中的天目湖校区


校外调研,取经纳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2017年10月起,规划与建设办辗转溧阳、南京、广州、苏州、青岛等地相继调研了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等省内外高校异地办学相关情况,一张张车票、机票见证着他们的奔波,反复对比论证各个异地校区的规划建设、资金投入、机构设置、学科设置、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招生就业、成果转化情况,为南航天目湖校区的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经验。

校内沟通,优化升级。为使校区的总体规划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相结合,规划建设办加强与校内使用部门的沟通,至今30余栋建筑的设计要点,都是在与使用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完成的。一期投入使用后,规划建设办与民航学院学生开展交流会,带领新闻社、土木专业学生参观二期工地,倾听学生们的感受,增加网球、排球、器乐房、社团活动房等场地;优化篮球场地面材质和食堂区域面积等。以规划建设办为牵引,校区师生聚合了一股强大的建设力量,为天目湖校区添砖加瓦。

以服务师生为导向 实现校区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校区为不能返校的学生晒了1400余床被褥,寄了321件快递;疫情后,安全有序完成6个批次约3200人次学生入校学习、生活。落实校园安全类、生活服务保障类校区改造项目26项,从细微处用心用力服务广大师生。

狠抓落实,精细管理。以日常生活中点滴小事、服务工作中的细枝末节为切入点,通过细节渗透、精准发力,让优质服务全方位覆盖到师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校区启用前,后勤服务中心专门成立“开荒保洁突击队”,在一周内先后共组织500多人次,对校区每个角落进行开荒保洁,扫榻相迎首批新生;去年一场冬雪刚落,校区各驻区单位迎“寒”而上,在零下三五度的深夜为师生们开辟出“绿色通道”,第二天同学们说:“走一路,心里暖一路!”。


深夜扫雪防滑,保障安全出行


问题导向,深入师生。“让师生满意”是校区各类推进会上最高频的词汇,老师说:“吃饭排队太长了。”校区与教务处、学院、信息化处等部门多次沟通,落实错峰上下课方案,有效缓解中午就餐高峰期拥挤问题。学生说:“自习的地方不够多”,校区实地调研晚自习教室,形成分析报告,多渠道向学生推送分析数据和自习教室分布图。校区还主动邀请学生参与监督管理,组织学生代表到南京两校区餐厅进行调研,形成消费分析报告,联系后勤集团协商解决方案。在与学生互相尊重、平等对话的过程中,校区把师生装在了“心”里,把事情落到了“实”处。

未雨绸缪,科学预判。在抓牢基础工作的同时,校区不断运用新思路、新举措,将防范的关卡前移,解决新校区建设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在热切期盼今年下半年即将到来的三个学院师生的同时,校区对二期启用后师生的服务工作已经走在了前面,大到商业网点服务、餐厅布局,小到垃圾桶的摆放位置、床位的安排……面对溧阳市全新的社会环境,校园安全管理,学生权益的保障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了让校区师生拥有安全稳定的生活消费环境,校区管委会和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接洽,建立了常州市首家高校“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服务,连接起校园内外消费安全和市场监管的桥梁。


单校长在学生宿舍慰问学生



以互利共赢为引擎 推动校地合作创新式发展

一直以来,“拥有一所大学始终是溧阳人民期盼并为之奋斗的梦想”。随着新时代的钟声敲响,溧阳百年大学梦如愿照进了现实。“十三五”以来,南航特色与地方需求相得益彰,在服务溧阳通用航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过程中持续发力,校地合作的“硬核”成果已经并将继续在溧阳这片沃土上勃勃涌现出来。

开放资源,服务社会。充分发挥高校开放办学、服务社会的职能,校区大力支持溧阳撤县设市三十周年晚会,百名学子用充满活力的演绎为溧阳人民献上最真挚的礼赞,为此,中共溧阳市委办公室和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特发来感谢信,肯定南航在溧阳大家庭中的责任担当。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开幕式,校区学子积极响应参与志愿活动,以南航文化和南航学子的精神面貌涵养溧阳城市品质。未来,校区将充分发挥溧阳市科研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蓄水池”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百名学子参与溧阳撤县设市三十周年晚会演出

强化认同,校地融合。作为南航走出南京城墙的首次实践,校区在新环境、新挑战中开拓进取,探索出南航文脉和城市文化的共融互通机制。“新校区启用前后,实地看看工程进展情况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乐此不疲的事儿。每逢节假日休息和校园开放日的空档,大伙从城里城外赶到校区‘游园’,尝尝大学食堂。”谈起自己的所见所闻,天目湖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新明颇有感触:“学校在当地招录了200多位工作人员,大家觉得南航建在家门口一件很幸福的事,在这里工作不是谋生,而是在参与建设一所自己的大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溧阳市政府将七十年树龄的香樟树移赠校区,寄情于物,见证校地融合。

创新思政,协同育人。校区把握契机,因势利导开展协同育人活动。开设天目讲堂,邀请溧阳市领导、当地名师大家、杰出人士赴校区作报告;联合溧阳主流媒体策划《我为什么选择南航天目湖校区》专题报道,专版刊发并连载校区溧阳籍员工代表事迹。联合溧阳市委党史工委,深入挖掘溧阳相关的党史资料,在校区官微上开辟“建党百年”栏目,打造“移动式”党史课堂;组织学生讲述溧阳红色故事,带领学生参观溧阳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溧阳塘马烈士陵园等,打造“沉浸式”党史课堂,献礼建党百年。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三年之间,一座城、一所大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在贯彻国家重大战略与落实“强富美高”新江苏要求的历史进程中,踏着新时代的节拍,为一流南航发展注入新内涵。